關於藝教

本所於2004年提出申請計畫書,於2005年奉教育部核准成立,設置於本校文化資源學院。籌備期間,成立了一個跨學院的籌備委員會,籌備委員為林會承(文資學院院長)、顏綠芬(音樂學院教授兼師培中心主任)、 張中煖(舞蹈學院院長)、廖仁義(文資學院教授兼北藝大主任秘書)、林于竝(戲劇學院教授)、林劭仁(師培中心教授)、林亞婷(舞蹈學院教授)、石瑞仁(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兼關渡美術館館長)。籌備委員召集人為林會承院長,執行秘書為廖瑾瑗教授。

本所以藝術教育之理論與實務為主軸,以培育具備社會關懷與全球視野的藝術與人文領域教育工作者為目標,包括學校藝術教育教學與行政推廣人才、社會藝術教育師資與策展人才;並結合本校相關專業藝術系所資源建構通識藝術教育學,深化藝術與人文領域之研究內涵;同時兼重學生服務社區與社群態度的養成,落實人文理念與社會實踐。

本校為國內第一所高等藝術教育學府,擁有一群具高度藝術成就,又懷抱教育使命感的藝術家、熱愛藝術文化的年輕學子,以及最齊備的專業設備與展演廳館。近年來更連續五年獲得教育部評定為教學卓越學校,在國內具有高等藝術教育之指標性地位。 本所以提升國內藝術與人文教育為研究發展重點,研究對象涵蓋社會藝術教育與學校藝術教育,學習歷程兼重研究與展演創作,強調跨領域整合與詮釋,並積極鼓勵學生發展創意與多元思維。

在北藝大如此優越的學習環境下,隨時蘊積藝術與人文教育的發展能量,在本所師生共同努力下,朝國內頂尖藝術教育人才孕育場所邁進。

發展歷史

  • 自2023年8月1日迄今,聘任吳岱融教授為本所所長。
  • 自2013年8月1日至2023年7月31日,聘任容淑華教授為本所所長。
  • 自2010年2月1日至2013年7月31日,聘任林劭仁教授為本所所長。
  • 自2007年8月1日至2010年1月31日,聘任平珩教授為本所所長。
  • 2006年,「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正式招生,該年8月1日聘任本校藝管所廖仁義教授兼代所長。

品質保證認可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