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思考與實踐

計畫簡介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是一種突破限制因素的問題解決方法,在各個領域都可以設計思考的觀念,運用有限的資源,完成目標矛盾的任務。在每個生活場域,存在著各種行之有年的問題,有必要探討是否能以設計思考的方法,鬆動解除長久打不開的結。

本課程希望透過有系統的設計思考與設計方法,輔以原型製作與測試的方法,以及生活中創意發想的案例,在創新設計工作坊中,提出創新方案,可以實際在場域應用。

本學期以關渡平原及關渡自然公園作為北投散步計畫實踐場域,與在地的「多寶藝術學堂」學員形成共創合作團隊,進行環境議題創新設計專案,運用各種創作形式呈現,完成有效的創新學習方式。

文化資源學院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北投散步:歷史、環境、生活、記憶以及其展演」環境子計畫

歷年成果紀錄

110學年度成果紀錄

109學年度成果紀錄

108學年度成果紀錄

107學年度成果紀錄

計畫主持人

陳俊文 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