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目標與特色

教育理想

以「學習透過跨域創作發生,實踐拓展藝術教育想像」為理念,回應本所致力培育「具備社會關懷與全球視野的藝術與人文領域教育工作者」之願景。透過「教育理論實踐」、「藝術專業實務」與「藝術教育推廣」課群三大構面,盤點與整合本校豐富之跨領域資源,開設藝術教育理論與實務並重之課程,引領學生進入不同社群、落實人文理念與社會實踐,以此培養各藝文教學場域之專業教師、研究人員與教育推廣人員,深化國內藝術與人文教育領域研究內涵。

教育目標

  1. 培養具備人文理念與社會實踐之藝術教育工作者
  2. 提供教育工作者藝術與人文跨領域學習的管道
  3. 激發藝術與人文教育多元創意與創新實踐的能力
  4. 詮釋與批判藝術與人文教育的理論與實務
  5. 開展全球化與在地化之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能力
  6. 建立藝術與人文教育工作者與國內外社會機構的跨領域溝通與合作機制

本所特色

本校為國內第一所高等藝術教育學府,擁有一群具高度藝術成就,並懷抱教育使命感的藝術家、熱愛藝術文化的年輕學子,及最齊備的專業設備與展演廳館。近年更連續獲得教育部評定為教學卓越學校,在國內具有高等藝術教育之指標性地位。

本所之藝術教育實地場域含正式教育機構(如學校),與非正式教育機構(如博物館與社會教育機構),開展學生對於藝術教育多樣實踐場域與教學方法之想像。是以,本所強調學生跨領域整合與詮釋應用之能力,開設兼顧理論與實務之課程,鼓勵學生積極發展創意、養成學生對於理論與實踐之間的批判思考、問題解決與整合能力。有鑑於此,本所特色如下:

  1. 豐沛的藝術教育資源
    本校係屬於完備發展之藝術大學,師資團隊涵蓋音樂、美術、戲劇、舞蹈、電影新媒體、文化資源與人文等七大學群,各學群均有健全教學體系與環境設備,提供學生多樣、充足的專業知識與學習資源。
  2. 深度的跨域跨科對話
    「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師資結構除本所專任師資,亦包含來自七大學群的專業教師,藉由不同學群之間的專業激盪,協助學生發展跨領域與跨學科的藝術經驗與知識,探討不同領域與學科之間的藝術共通性與生活關聯,一方面確立各領域的專業定向與貢獻,二方面尋求學生學習情境的關聯,建立深度跨域/科對話。
  3. 教學法的創新與反思
    本所的教學方法,將藝術的創造性轉化,賦予學生重新詮釋藝術觀念與文化價值的能力,並透過人文領域的課程連結,激發學生以更具深度的思維,為藝術教育建構更為寬廣的視野基礎。除了兼顧藝術與人文領域的構面,更強調教育領域的專業知識,以發展藝術與人文領域之統整課程。